close

給孩子最好的禮物】      

 

竹北市溫馨徵文比賽《第三名》作品欣賞

 

陪伴 

 

媽咪:羅庭妤      寶貝:林冠瑄

 

五年前,當我的女兒在產房裡放聲大哭,護士小姐把小小的她放在我的懷裡的時候,那皺巴巴的樣子,到現在我都不會忘記。當媽媽的我也才終於了解為什麼人總會偏坦自己的孩子,即使她是這麼的紅、這麼的像老頭子、這麼的愛哭、這麼的…,我還是覺得她好可愛,因為那是母親的天性。原來只要是媽媽,都想把所有的幸福給孩子。

我總覺得人生是很苦的,也總質疑生孩子是為了滿足自己會生、還是這孩子真註定來跟我的?看著她,想著和自己小時候差距那麼大的現實環境,我開始擔心起來了。為了要不要教她同理心,我感到猶豫,教了她,怕她總是體貼別人委屈了自己,讓她同理心弱一點,怕她不懂得愛我們。那種矛盾,我想當上父母的人,一定可以理解。

這個環境不斷的改變,孩子就像是一部電腦,快速的吸收這個社會好的和不好的,我問過我自己,最想給孩子的是什麼?是不虞匱乏的物質生活?是不斷學習的能力?還是毫無壓力的長大?…想了又想,這些卻都不是我想給的,問我最想給孩子的是什麼?我想是陪伴吧!陪伴著她養成她適應社會的能力。

我家女兒是個典型不愛吃的小孩,一個月大的她就因為不喝奶上大醫院看醫生,我呢?只抱持一個想法,因為兩歲以前的營養會決定腦細胞數,所以我用了很多種方法來維持她的生長曲線,我想腦細胞數多可以選擇不用,但如果腦細胞不多,想變聰明就很難了。另一方面,也藉由多樣的食物讓她習慣食物的味道,因為只有她習慣了食物,她才會很自然的吃,也才能在這個社會生存。

她也是個對人超敏感的孩子,只要有人靠近她的身邊,她就會不安的大哭,為了讓她可以和人在一起,從她可以坐開始,只要沒下雨,我每天騎著腳踏車,載著她到附近走走,能玩溜滑梯開始也是每天到公園報到,印象很深刻的是,去了足足半年,我家女兒才從看別人玩溜滑梯到自己去玩溜滑梯。

再者她是個怕熱的孩子,再加上帶養者的我也都幫她穿很少,所以我們喜歡寒流、喜歡穿著短袖過春秋、一年四季都只有穿一件、冷冷的天也只是多一件背心,但她畢竟是得回歸到這個環境來。小小孩的冷氣,是為了幫她舒服的成長、會走路以後讓她多走,是為了養成她的耐力、三歲以後的耐熱訓練是為了讓她自然入學而預備,因為她的耐冷,因為她的耐走,她的身體的確是很耐。

養了孩子以後,才真的體會到孩子是一輩子的。不同的時期、不同的煩惱,不同的年紀、不同的教養,未來的確有很多的不確定,但可以確定的是,我們會一直給女兒我們想給的---陪伴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milychen1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