富邦證券彰化分公司業務副理朱偉伶總是笑臉迎人,就是如此「笑神」,不少自來戶都喜歡指定她下單買賣股票,投入股市近20年,她待人親切,關心客戶,視客戶錢財如同自己的。

朱偉伶專科一畢業,由於有位懂股票的爸爸,父親領進門,她一出校門,就到當年的五洲證券報到,她說:「我原本是接受後檯key in訓練,結果公司開張時,我已考上執照,就直接到前線當營業員。」

一日為營業員,幾乎終身就是營業員,朱偉伶回憶當年台股第一次的萬點,「別以為我一開始就是日入斗金的超級營業員。」她說,「開張時台股登上萬點,結果後來一敗塗地,國內有復徵證所稅,國際有兩伊戰爭,剛開張、公司客戶基礎不夠,股市狂跌,交易清淡,我還靠補習班兼差,增加收入。」

「陽光」的朱偉伶,耐得住磨,許多營業員離職,她也承接不少前輩留下來的客戶,她的客戶基礎不斷擴大。朱偉伶視客戶的事如自己的事,擔心離開市場太久,怕客戶不方便,她的產假只敢休一個月,即早歸隊服務客戶。她說:「我的小孩很可憐,平日在家,我家電視頻道都僅能鎖定股票台、新聞台,小朋友只有周末才能看卡通台。」

朱偉伶與游世文有共同信念,尤其近來台股急漲急跌,加上經濟前景不明,她說:「這時候台股投資,一定要做好風險控管,風控重於獲利,這樣玩股票才能長久。」

值此空頭氣焰高張,朱偉伶建議投資人要堅守「三不」:一不:不要擴張信用。二不:不要隨便攤平,易被市場擺平,最後是自己躺平。三不:不要單押個股或單一族群,市場變動快速,常出現輪動現象,單一個股和族群,風險相對較高。

全球罕見的金融海嘯,投資是一大考驗,朱偉伶以自己近20年股市磨練的經驗來看,那裡是台股底部,沒有人說得準,但來到相對低點,已是逢低進場承接的好時機,此時做好風控、資產配置,努力做功課、研究個股基本面,逢低分批布局,時間終會給用功的投資人應有的報酬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ookst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