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故事奶奶樂翻天---賣帽子

小時候,故事奶奶-我啊!最喜歡"貨郎"來了,"貨郎"你們一定沒聽過吧!

"賣玲瓏唷!賣玲瓏唷!便宜又實用,快來買唷!"猜到了嘛?他就是專門背著大背包,挑著扁擔,由大城市到鄉村,專門賣玩具、雜貨等生活用品的生意人。

在六、七十年前,那有什麼超級市場、百 貨公司的,交通那就更不方便了;想買支筆,都要等到專門賣文具的貨郎由台北走到基隆來時,才能買到筆寫作業呢!可是貨郎們可都是說故事高手哦!因為他們走遍大街小巷,住過各種鄉鎮,在聽聽說說中,常會學到好多的故事笑話;而從小愛聽故事的我,怎麼會放過聽故事的機會呢!抓著貨郎叔叔在大樹下聊天說話,可是故事奶奶小時候最大的樂趣了!記得有一次正聽著故事時,不知那裡跑來了一隻野猴子,嚇得我逃走時還摔了一大跤,痛死我了!小腿上還留了一個疤呢!看著我們這群又想看猴子又怕猴子的小孩,貨郎在趕走猴子後,就說了這個"賣帽子"貨郎的故事:

"賣玲瓏唷!賣玲瓏唷!便宜又實用,快來買唷!貨郎"阿才"頂著高高的帽子沿街叫賣著,他以為只要頂的高高的,讓每個人都看到帽子,賣光帽子是絕對沒問題的!"賣玲瓏唷!賣玲瓏唷!便宜又實用的帽子,快來買哦!""戴上淑女帽,讓你可愛又美麗"、"戴上大甲草帽,讓你不怕大太陽和大雷雨"、"戴上我實用便宜的運動 帽,讓你健康有福氣""快來買帽子哦!"阿才用力的叫賣聲,傳遍了街頭街尾,可是偏偏運氣太差,李大嬸要的是小孫子的上學帽,劉叔要的是堅固的工地帽,一件生意也沒成功;聲音沙啞的阿才,勞累的頂著已經開始搖晃不定的帽子來到了樹林下,"咚的一聲",一屁股坐了下來,還虛弱地喊著:

"賣帽子哦!來……!."摳噓……"阿才睡著了!這時候,一群山林的野猴子不知從那冒了出來,看著阿才的帽子,吱吱喳喳地爬下了樹,偷拿帽子後,吱吱喳喳地又爬上了樹;沒了帽子阿才可就沒貨賺錢吃飯了!這該怎麼辦好呢?被猴叫聲吵醒的阿才,有精神多了。"賣帽子哦!來買便宜……唉!帽子不見了"發現帽子不見後,阿才著急的四處翻找,終於看到一群猴子拿著帽子在樹上玩耍。阿才氣的舉起雙手指著猴子大罵:"笨猴把帽子還給我"跺著腳又罵:"醜猴把帽子還給我",接著拿下了頭上唯一的一頂帽子摔在地上:"猴大爺快把帽子還給我吧!"突然,所有的帽子都從樹上丟下來了,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?原來猴子愛學人模樣,你舉手它也舉,你跺腳它也跺,所以你丟帽子它也丟了!阿才看著猴子玩把戲,又氣又好笑。拿回帽子後,開始和猴子玩比手畫腳的遊戲;猴子們也樂的吱吱叫,把阿才當成了好主人般看待。天快黑了,阿才決定回家,幫每隻猴都作個猴帽,下回送給猴朋友當禮物!"

這個"賣帽子"貨郎的故事很有趣吧!故事奶奶想到一些好玩的把戲:大家也一起來試試看吧!學阿才頂帽子走路的功夫!看誰最厲害,頂的最高走的最遠。學猴兒們比手劃腳的猴模樣,踢踢腳、彎彎腰,吱吱喳喳吵翻天了!

劉書萍(小袋鼠說故事劇團團長)

故事奶奶遊戲小偏方
準備物品:
帽子數槓、報紙或繩子、口紅…
玩法:
1、爸爸或媽媽裝扮成賣帽子的商人,將準備的帽子頂在頭上。
2、爸爸媽媽協助孩子將口紅塗繪在臉頰,裝扮成猴子,將報紙或繩子變成猴子的尾巴。
3、跟隨故事的情節,由孩子裝扮成的猴子模仿爸媽媽裝扮成商人的動 作,如: 又叫又跳、跺腳、伸手、丟帽子…等等,爸爸媽媽也可以任意更換動 作。
4、也可以更換角色,由孩子裝扮成商人,爸爸媽媽裝扮成猴子,增加遊戲的趣味性 及孩子的主動性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ookst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