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摘自:SPORTSPLUS運動人

 

本季到目前為止,若要票選年度的MVP,恐怕不是達欣隊的張智峰,就是台啤隊的楊敬敏。

對於楊敬敏今年的表現,我只能用「非常恐怖的平穩」來形容,至今出賽20場,只有兩場得分沒有達兩位數,而且還有高達55%的投籃命中率,與41%的三分球命中率。

為什麼一個上一季平均只有12.8分的球員,本季會有如此爆發性的演出,躍升成為聯盟的得分王?不只你感興趣,連我都不免感到很好奇,到底楊敬敏是怎麼辦到的?

【Q & A 】

1.今年你開季狀態就保持的很好,請問在季前有做什麼樣特別的準備嗎?

楊敬敏(以下簡稱楊):其實也還好,在訓練方面還是跟著球隊的步調走,可能是在訓練的心態跟以往有些不同,不管是個人或是團隊的練習上,我都比過去還要專心、投入。

2.你說今年企圖心比去年還要強烈,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差別?

楊:主要是心態的問題。去年剛加入到台啤這支冠軍隊伍,陣中好手很多,我不用像過去一樣搶分,只想說把分內的事情做好就可以了,也讓我在球場上的威脅性不如以往;今年,在思考過後,我覺得還可以為球隊做出更多的貢獻,以致於企圖心比去年還要來的強烈。

3.過去在台銀時代,你往往是進攻的第一選擇,但是到了台啤,你可能是第三甚至是第四的進攻點,對你來說,應該花了一段時間調適,以及尋找在球隊中的定位吧?

楊:調適蠻久的!而且我一直告訴自己不要想太多,等到機會來了再做出手,不是我的機會,就做好防守的工作。至於,球隊的定位,因為一開始我是羅興樑的替補,所以起初我設定自己做好隊上第六人的角色,但經過幾場比賽之後,我被排入固定先發陣容就沒有這個機會了。(楊敬敏透露上一季其實很想拿「最佳第六人」)

4.跟公認的射手羅興樑同隊,他的投籃與觀念,對你有什麼不一樣的啟發嗎?

楊:主要是姿勢跟出手的速度。因為不管是原地跳投或是急停跳投,都有各自的投籃要領與方法,羅哥都會適時的提醒我們姿勢跑掉了,或是應該要怎麼出手會更好,我從中學習到很多關於出手時機的掌握。

5.羅興樑跟尚韋帆離開之後,少了老將壓陣的台啤,你覺得最大的影響是?

楊:就是關鍵時刻沒有穩定軍心的力量。過去,有他們在場壓陣,即使身處逆境仍能找出扭轉頹勢的方法;現在,年輕的我們打球比較急躁,常常想一拳把對手擊倒,所以只要比數陷入膠著,我們的步調就會比較凌亂,也比較心浮氣躁,導致最後關頭容易輸球。

不過,好在隊上還有顏行書這名前輩,他都會適時的跳出來提醒我們,該如何好好的處理每一次進攻,並做好基本的防守。

6.這一季你上場時間比上一季增加了8分鐘,你認為增加的這8分鐘,對你有什麼樣實質的影響?

楊:貢獻度吧!因為隨著時間的增加,在球場上能做的事情也變多了,教練團也會比較放心的讓我在球場上有更多的發揮空間,連帶也讓我對自己的信心也跟著提升起來。

不過,隨著上場時間的增加,體力是我有待加強的部份。我自己有注意到,如果三連戰下來,我常常在第三場的比賽,會有體力不濟的情況發生,像是對上璞園那場,我就因為體力有點負荷不了,只拿到目前為止以來的最低分:7分。

7.這一季,你的投籃命中率高達55%,三分球命中率也有41%,關於外線,這一季是否有在這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在準備?

楊:就是比較會去揣摩比賽的情境,因為每次的對戰組合都會有不同的打球方式,賽前我試著想像如何從對手的防守當中,找到最適當的出手時機與節奏,不去做無謂的投籃,使得我在命中率方面有比較顯著的提升。

8.你認為SBL哪個球員的防守讓你感到最頭痛?

楊:應該是陳志忠跟張智峰吧。他們兩個都很難纏,不過因為位置的關係,跟陳志忠對到的機會比較少;張智峰的話對戰了4次,有時候我表現的還可以,有時候也遇到不小的麻煩。

9.隊上總教練閻家驊之前有提過,除了得分之外,也希望你能在防守上做加強,你認為目前防守上最大的問題是?

楊:基本上,我覺得沒有太大的問題,主要是專著程度的差別,有時候我在球場上比較多的時間是要去分擔得分的重任,相對於防守就比較沒有那麼花心思,不過我會再去提昇自己在防守上的質量與專著力。

10.本季暫居得分王,又是唯一拿下兩次最佳鬥士的球員,加上月MVP,你的感想是?

楊:其實一開始沒有想那麼多,但是能有這樣的肯定與認同,我還是感到非常的開心!不過,主要還是來自於大家的幫忙,因為很多時候我的得分是透過教練的戰術,與隊友的配合,所以在此也很謝謝他們。

11.你心目中本季目前為止打最好的球員?SBL的第一射手又是誰?

楊:就張智峰啊!他今年打得真的很好,不管是投籃還是防守,都有很傑出的表現。第一射手,我也認為是張智峰,我觀察到他出手跟我出手的比重,有很大的不同:我切入跟投籃比重差不多,但是他比較多是外線上的出手,而且又維持了很高的命中率,所以我覺得他是SBL最佳射手之一。

12.你認為楊玉明的加入,對你會產生所謂的「排擠效應」嗎?

楊:不會啊!我對自己還是很有信心,而且楊玉明在隊上主要的作用,跟去年的羅興樑差不多,就是提供我們外線上的火力支援,以及借重他的經驗在關鍵時刻上來替球隊穩住場面。

13.今年的你跟過去的你,你自認有沒有哪裡不一樣?

楊:比較「穩定」吧!以前常會因為一、兩球沒進就很在意,後面就越打越毛躁,進而影響到整場的表現;現在,隨著比賽經驗增多、加上想法比較成熟,我都會告訴自己一場比賽有40分鐘,不要因為幾分鐘打不好就垂頭喪氣,等到機會來了自然就會有所表現。

14.籃球生涯中有沒有你最想要做到但還沒做到的事?

楊:說真的打球打那麼久了,都還沒有在球場上拿下什麼重要的個人獎項,今年我覺得自己很有機會,去追求一份屬於自我的肯定。週遭朋友告訴我,如果我能穩住得分王,可能就會有機會去問鼎年度的MVP,後來想一想,也覺得有何不可?

「我不想說我會試試看之類的話,因為這樣講太沒有霸氣了!」我想要說的是:「我會在剩下的10場比賽奮力一搏,挑戰得分王的寶座,以及爭奪年度MVP!」

15.對於台啤總冠軍的信心指數?最大的敵手是?

楊:當然是100%,走過開季的低潮,我們的戰績慢慢趕上來,現階段暫居第三,剩下的10場比賽,只有2場對到裕隆、1場對到達欣是A級球隊,剩下7場都是遇到B段班的球隊,我們希望能拿下例行賽的第一名,如此對於我們在季後賽的佈局會更加有利。

至於最大的敵手,當然還是裕隆、達欣這兩支球隊。不過,達欣可能會比裕隆更難纏,因為他們有洋將,而且可用之兵與板凳深度都跟我們有拼;相形之下,裕隆比較多傷兵,我們對上裕隆贏面會來得大一點。

結語

採訪完楊敬敏之後,真的覺得今年的他很不一樣,那個過去在台銀被認為是「不易了解」的獨行俠,思想上不僅成熟許多,而且對於自我的要求也更加嚴格,楊敬敏的態度,讓他的球技更上一層樓。

過去採訪很多球員,每回問到不管是對於成績或是個人獎項的看法,往往都會持保留的態度,只會說:「沒有想太多、會去嘗試看看」,等等籠統的回應。但是,聽到楊敬敏這麼直接的回應卻是頭一遭,竟然回答說:「嘗試看看,聽起來很沒霸氣!」

當下,聽到他這樣的回答,對於他今年為何能暫居得分王的疑慮一掃而空,更多的想法是想看看今年由楊敬敏與張智峰所帶起的「二當家出頭天」效應,會對未來的比賽產生什麼樣決定性的影響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ookst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