機會似乎處處有,但能夠真正適時掌握的人,才能成為最後贏家。陳政鴻讓原本的傳統代理商朝多角化發展,進而創造更大獲利;沈祺琳則是在不同的環境中不設限的學習,並把一家虧損嚴重的公司,在5年內獲利翻倍,這兩人都是懂得掌握人生的關鍵契機。

陳政鴻,用新思維創造新價值

1960年開業至今的恆隆行,已度過近50年的光輝歲月,始終秉持著「誠信踏實」態度的恆隆行,是國內老字號的進口代理商,他們所代理的商品從Panasonic電池、RICOH數位相機、OMRON血壓計、dyson吸塵器皆是國內大眾極為熟悉的日常生活用品。如今這個老企業已從創辦人陳德富交棒給第二代總經理陳政鴻,這位曾在國外求學的管理者,正用著不同於昔日的新思維讓恆隆行持續創新茁壯,讓這家半百的老字號企業能迎向更壯闊的天際。

進入位於內湖科學園區恆隆行總公司的大門時,即被印入眼簾的熱忱、專業、創新與效率四大鮮明標語所震攝,而清爽摩登的辦公室所營造出的時尚韻味,更讓我們難以想像這是家擁有數十年歷史的老字號公司。總經理陳政鴻看出了我們的驚訝說,雖然他們是家擁有豐富歷史的公司,可是對於辦公室環境的投資,他們毫不吝嗇,此外,在資訊系統他們也砸下重金,只希望在營運上能有更亮眼的成績。

精選商品,通路廣泛

曾在國外唸書的陳政鴻,是創業家陳德富的二兒子,從未打算繼承家業的他,在加拿大求學畢業後即與老婆在當地創業,日子過得悠哉愉快。可是某日父親卻前往登門拜訪,強烈希望陳政鴻能回國接掌家業,在不能違背父親的情況下,他進入了恆隆行,一轉眼也整整過了20個年頭。「學生時代我對家中事業參與不多,大部分的經驗都是返國後才學習,起初我是主要負責對日本的貿易企畫工作,雖然與父親的作法有些衝突,但他仍蠻專重我的想法。」陳政鴻直言父親是公司的創辦者,對於公司的拓展有很多既定的想法與堅持。他笑著說,「遇到衝突時,我的個性不會很直接說出來,多半會委婉說明,父親也蠻尊重我的,兩人當然會有衝撞,還好我是他兒子,否則很可能早就被掃地出門了。」

至於在代理商品的選擇屬性上,陳政鴻認為他們最關心的是品牌的品質,一定要有知名度和一整個完整的產品系列,他們才會考慮代理。而健康、時尚、增加生活愉悅則是他們鎖定的發展方向,像恆隆行所引進的血壓機、空氣清淨器、電解水、吸塵器都是具有時尚及健康概念的產品,並且對於國內環保也有所貢獻。

簡單扼要,多角發展

「我的運氣很好,剛回國時公司只是50人的規模,這20年來一路成長,至今已增為170人。我覺得接手後最大的改變,是在之前的1015年之間,因為當時我陸續引進一批年輕人,充分授權讓他們發展,後來的確也發揮了很大功效。」陳政鴻認為一家公司之所以能持續成長,人才是關鍵性,像他們這種50年的代理商,國內已沒剩幾家了,因為時代洪流總會無情淘汰,如果停滯就會遭遇很大瓶頸,等到發現問題再去修正,通常早已無法生存。話雖如此,陳政鴻仍不會貿然走極端路線,他是在掌握目標後,才一步一步向前推進。「我們不是個通路商,我們必須增加自身價值在裡頭;像我們架設官方網站,並設立許多品牌的網站,就是希望能透過網站與消費者作溝通,維修體系在官網送件就可行了,做到售前與售後的完整服務。」他覺得這部份是恆隆行應該要做的,也是他們存在的價值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ookst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