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摘自:聯合報

LPGA巡迴錦標賽落幕,瑞典約絲封后,廿一歲的台灣高球天后曾雅妮則靠一整年的優異成績,昨天贏得美國LPGA年度最佳球員殊榮,再締造新的「台灣第一人」紀錄。

曾雅妮二○○八年轉戰美國LPGA之後,創下多項台灣高球紀錄,獲四大賽冠軍的第一人、奪年度新人獎、同年奪兩個四大賽冠軍等;現在,她只剩美國公開賽金杯,便能湊齊四大賽冠軍紀錄。

她在「封關戰」LPGA巡迴錦標賽以廿一名作收,也使能否獲年度最佳球員的命運,任人擺布。等待兩、三個小時後,捧起「年度最佳球員」獎杯後,破啼為笑:「我的獎杯比(LPGA巡迴錦標賽)第一名的大好多喔。」

昨天自己的賽事結束,她先到朋友家「混」兩個小時,試圖放鬆心情,「美國柯兒、南韓崔羅蓮可能打兩個博蒂,都能逆轉奪冠。」

不過「媽媽球員」約絲表現穩健、獲冠軍;與妮妮爭「年度最佳球員」的柯兒只獲第三、崔羅蓮第五,未能「篡位」成功。

曾雅妮說:「一般獎杯是一個禮拜的成績,這獎座代表我一整年的表現。」前晚臨時寫了五頁講稿,「邊寫邊哭。」領獎致詞時,講到父母的辛苦,眼淚又奪眶而出。

她說:「我們不會開口說『我愛你』,上一次像這樣緊緊擁抱,也不記得是什麼時候。」爸媽飛美國陪女兒,還帶了「雅妮第一名」的玩具大手掌。妮妮致詞完,下台又抱著藝人朋友ELLA大哭。

今年曾雅妮獲得納比斯科錦標賽及英國公開賽兩個四大賽冠軍,在最佳球員的積分榜上一路領先;然而接近年終時她的積分變化不大,LPGA巡迴錦標賽前,有四人能藉此翻盤。

南韓申智愛、日本宮里藍先被淘汰,柯兒、崔羅蓮都在前十名,威脅著妮妮。曾雅妮預計本周五(十日)清晨返台,拍攝聯合勸募的募款廣告。

年度最佳球員算累進積分

職業女子高球的世界排名是以兩年為周期,積分除以參賽場次;美國LPGA「年度最佳球員」是累進積分,計算周期一年。

所以,台灣曾雅妮今年世界排名大部分都在四到六名打轉;但最佳球員的排名便不同。八月在英國公開賽奪下今年第二個四大賽冠軍後,她在最佳球員的積分持續領先。

LPGA巡迴錦標賽是眾女將挑戰年度獎項的最後機會,但也因此壓力籠罩,球場仿若一個巨大壓力鍋。

此站賽事在曾雅妮所居住的佛州奧蘭多開打,全場僅六名選手繳出紅字,或許連日來冷峻的天氣帶來些許影響,但幾名年度獎項競爭者的成績普遍不佳,壓力更是主因。

曾雅妮帶著力守年度最佳球員任務出征,她不諱言:「當我知道我有機會贏得這項獎座時,我覺得壓力很大,開始緊張起來。」連續三天都是高於標準桿成績後,「妮妮」今天終於揮出71桿佳績。

曾雅妮透過Facebook紓壓,透過iPhone傳遞心情,大喊「我的老天啊!幫幫我!」毫不隱藏想力守年度最佳球員的緊張心情。

在所有年度獎項競爭者中,以美國女將克兒的表現最佳,但她最終仍以3桿差距並列第3,無緣在這裡封后。歸咎原因,她說:「可能是因為給自己太大壓力了。」

現任球后申智愛的表現最離譜,前三天共打出高於標準桿12 桿,以並列66位提前在54洞後遭到淘汰。日本宮里藍首日是離譜的80桿,儘管後兩天回穩,也難補第一天挖下的大洞,並列35位同樣無緣進入第四天賽事。

瑞典約斯抱回冠軍杯,何以脫穎而出?她說:「顯然其他球員都有著更大的壓力,所以對我來說,比賽相對容易。」前三天領先的南韓梁熙英也透露,「我只是告訴自己,我沒什麼好輸的。」

高球體能專家杜達托讚揚曾雅妮上半身爆發力驚人;啟蒙教練高柏松回憶,他們犧牲名次,花兩年增加擊球距離,「事後證明是正確的。」

十三歲的時候,已是業餘頂尖高手的曾雅妮,接受一個對未來影響深遠的挑戰。當時高柏松認為,她的身體成熟度已足夠,且「女生擊球能多廿碼,標準五桿的洞,兩桿可以打上果嶺。」打博蒂的機率大增。

和曾爸、曾媽及曾雅妮本人討論過後,展開「多廿碼」訓練計畫。曾爸曾茂炘笑說:「簡單一句話,就是叫她『催落』、『催落去』。」先求遠、再求準,造成妮妮有段日子,成績大起大落。

在台北球場南區第五洞,女生的開球梯打上果嶺,約要兩百七十碼的距離。曾爸和高柏松常常在這個右狗腿洞前,鼓勵妮妮,「一桿上果嶺!」

「其實我知道,那已經超出她的負荷。」高柏松說。不甘被「激將」的妮妮,不知失敗過幾次,有一天終於讓小白球直飛夢想的第五洞果嶺。宣告「台灣小砲」,升級為「世界大砲」。

二○一○年LPGA平均開球距離榜,曾雅妮以二六二點三碼排第十,開球最遠的是身高一百八十五公分的美籍韓裔名將魏聖美,有二七四點五碼。

杜達托指出,她看過許多父母要孩子「揮桿動作漂亮」,忘記教孩子「盡全力揮桿」,「球員到青少年後期,要全面開發這種爆發力,會非常、非常困難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ookst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